跳到主要內容區

健康促進專區

113年度健康促進計畫—健康體位活動「增肌減脂挑戰營」課程錄取名單


六大毒蛇特徵及預防方式

1. 龜殼花

龜殼花喜歡躲在灌木叢、柴堆中,被咬的人多是腳部和腳趾受傷,此外龜殼花也會跑到民宅找食物吃,若民眾有看見龜殼花,不用緊張可以通知相關人員捕捉即有專人處理。

2. 赤尾青竹絲

赤尾青竹絲明顯特徵就是全身青色,相當好辨別,棲息地則喜歡攀附在樹枝,被咬者多是上肢、手指被咬,提醒民眾掃墓時可以多加注意高處樹枝或樹下可以多加留意,或者使用登山杖跟雨傘打草驚蛇。

3. 飯匙蛇/眼鏡蛇

飯匙蛇也就是俗稱眼睛蛇,屬於容易緊張的蛇類,但如果牠看到人類體型比牠大,或可能會侵害牠的生物 ,就會豎起頸部呈現飯匙形狀,背面頸部處有呈現白色的帶狀和兩個小點點,猶如眼鏡。飯匙蛇容易到人為的居住處尋找食物,記得保持距離,通知相關人員捕捉即有專人處理。

4. 雨傘節

雨傘節是黑白相間的花紋,但跟其他毒蛇有很大差異是在於牠的頭是橢圓形的,且牙齒非常的細小,如果不幸被牠咬到的時候很不明顯。

雨傘節是屬於神經性的蛇毒,當被蛇咬到的時候,會感覺像是螞蟻爬過、癢癢的感覺,民眾很容易忽略自己可能是被毒蛇咬到而不去就醫。

5. 鎖鏈蛇

鎖鏈蛇是屬於地域性的蛇種,顏色呈現沙石色,比較喜歡棲息在東部跟南部的河川沙石地或者是蔗田裡面,鎖鏈蛇有屬於自己保護的機制。鄭雅芬指出,當牠發現到有威嚇靠近時,牠會把自己的身體盤成一個像蚊香的形狀,然後用力的呼吸,讓身體發出絲絲絲,像瓦斯一樣的聲音來軀敵。

如果不幸被鎖鏈蛇咬傷,因為該毒蛇兼具出血毒跟神經毒兩種毒素,容易造成腎臟問題,所以被鎖鏈蛇咬到一定要儘速就醫,由醫師來幫你做診治,避免可能會產生的後遺症。

6. 百步蛇

百步蛇同樣與鎖鏈蛇是屬於地域性的蛇種,常生活在中部南部的山區,其特徵是有非常明顯三角形的頭部,頭部的尖端處有小小微微翹起來的鼻子,另外百步蛇在胖胖短短的身體上面,有三角形的花紋。

百步蛇平常喜歡躲在落葉底下,靜靜的等待獵物的經過,然後才一舉出現,所以當人類看到百步蛇的時候盡量避開,因為多數毒蛇都很害怕人類,只要跟牠保持適當的距離即可。

如果被毒蛇咬傷怎麼辦?

疾管署也呼籲,民眾如不慎被蛇類咬傷,請牢記「五要五不」,例如要視為毒蛇咬傷處理、要記毒蛇外觀特徵、要脫飾品,避免肢體腫脹、要包傷口上緣,減緩毒液擴散、要保持冷靜並儘速就醫。

另外也有五項禁忌不得做,例如不割開傷口、不用嘴吸出毒液,避免感染、不冰敷,避免組織壞死、不飲酒或刺激性飲料,避免加速毒液作用、不延誤就醫,以免耽誤治療時機。

不知道被哪種蛇咬傷怎麼辦?

然而有許多民眾卻反應,萬一被蛇咬傷,卻不見蛇的蹤影,或者一緊張害怕之下,沒有記得蛇的模樣,該怎麼辦?鄭雅芬指出,萬一忘記蛇的模樣也不用擔心,趕緊就醫後,醫師會根據蛇的咬傷傷口、特徵,推測可能的蛇種。

另外在治療時,醫師會先給予一種蛇的血清,經過 3 至 4 小時的觀察後,倘若無效,會再給予第二種血清,通常臨床數據中,約有 8 %的民眾會使用到兩種蛇血清治療,無須過於擔心。

 

衛福部-進康促進網站

https://www.mohw.gov.tw/cp-189-210-1.html

衛福部-健康九九-線上健康檢測

https://health99.hpa.gov.tw/onlineQuiz

衛福部-健康九九-慢性病防治館

https://health99.hpa.gov.tw/theme/6

 

大專校院健康體位之教學

今天吃蔬菜了嗎(動畫).mp4

膳食纖維達人(微電影).mp4

你今天纖了嗎(海報).pdf

膳食有益 碗美主義(動畫).mp4

百膳纖維先(懶人包).pdf

瀏覽數: